Sapph

Mia san mia

隆行天下

刚刚又重温了一遍两天前央五《天下足球》播的阿隆索退役纪念专辑——隆行天下。

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看完了这期节目,隆哥才算是真的退役了,大概是天足的剪辑、文案、配乐都太深入人心吧,看着过去的旧时光伴着音乐由旁白娓娓道来时,还是没有忍住眼泪。

哈维·阿隆索,不是我最喜欢的德国人,也没有把他身为球员最好的岁月留给拜仁,留在安联。却仍是一个完完全全征服了我的人,对于隆哥的职业生涯,除了完美,再没有更合适的形容词。虽然他也经历过与冠军擦身而过;直到31岁才夺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联赛冠军;最后一届国家队大赛亲眼看着西班牙走下神坛。但再没有一个人,能做到如阿隆索那般从容不迫、处变不惊。待过的四支球队,除了一开始的皇家社会,严格说来,都算得上豪门,来的时候,没有高调的入主,走的时候,没有煽情的告别。却总能让球迷,在不经意间想起他,怀念他,最终明白他的不可或缺。身处豪门,却从不自傲;即便是在皇马的更衣室,仍能独善其身。18载职业生涯,收获的,是一个真正的足球绅士。

我对他的最初印象,是在利物浦,当年才刚刚开始看球的我,最初的初恋,是利物浦。那个时候,有一种中场,叫杰拉德和阿隆索。他们配合的天衣无缝,场上场下都亲密无间。伊斯坦布尔奇迹这个词就是他们共同创造的,天足里说,阿隆索的那粒进球,让米兰和利物浦两座城市都交换了呼吸。相信对于所有球迷来说,那一晚都是一场难忘的比赛吧,只可惜,自那以后,利物浦与欧冠奖杯渐行渐远,当我喜欢的阿隆索、库伊特都一一告别安菲尔德后,我与利物浦的情缘,也只剩一个杰队了。

阿隆索在皇马的那几年,是我没有怎么关注他的时间,但我知道,他已经在中场大师的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远。之后,就是一个惊喜了,那是一个我年少时也从未做出过的妄想,隆哥来了拜仁,是的,他已经33岁了,人们都以为他是来养老的,但是,他却一场场刷新着德甲单场传球次数与成功率的数据。他与球队的磨合只有一堂训练,却让鲁梅尼格都觉得他好像已经在这里踢了5年。这就是阿隆索,永远用表现说话。

当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下场后和同样告别的拉姆拥抱时,脸上露出的笑容让我感觉,他应该是没有遗憾了,比赛总有输赢,冠军不会总属于一个人,但是,这18载的职业生涯,已是独一无二的回忆了。把最纯粹的梦留给了阿诺埃塔,把最美好的青春留给了安菲尔德,把最完美的自己留给了伯纳乌,把最宝贵的才华留给了无与伦比的西班牙王朝,把整个职业生涯所汇集的足球智慧全部留给了他最后驻足的安联球场。

 

And time‘s forever frozen still

那一刻在时光中驻留,画面定格

Soyou can keep me

就这样将我长存

……

Wait for me to come home

亲爱的,安然等我回家

 

 

谢谢你阿隆索,谢谢你选择来拜仁,谢谢你选择在这里结束。

生于斯、长于斯,别了,这美丽的运动。

来时悄无声息,走时已成传奇。

Gracias,adiós. Xabi.


评论

热度(13)

©Sapph | Powered by LOFTER